(我那裡的朋友普遍對左邊的珠罌神(御姊)讚譽有加....XDD)


作者:久遠
封面&插畫:Izumi
出版社:台灣角川
日版書名:華葬伝 ~flower requiem~(角川ビーンズ文庫上下冊)
日版譯者:根木佳子
  

簡介:四百年前,人們因恐懼壽命有盡頭,殺了制訂生死輪迴的珠罌神,卻意外遭受詛咒。而喪失輪迴之理的世界,淪為非生非死之幽魂肆虐的煉獄。人們為避免詛咒,創建了「籠庭」,並召集具降魂之力的五位「義人」後裔鎮守。
四百年後,義人家系之一的塚家叛變,在戰亂中失去記憶的塚家庶女,背負著污名遞補為義人。而後,她將在這座巨大的人間牢籠裡,見證少男少女們無從逃脫的命運──這是一樁因恐懼死亡而引發的弒神慘劇,一段累世不得解的人神恩怨,和一場愛生與怕死的人性糾葛。

日版介紹:台湾角川ライトノベル大賞《金賞》受賞!!
来世でも、会いに行くよ。四百年の時を越えた純愛の物語。山田悠介氏絶賛!!
輪廻の失われた世界で、残虐な幽鬼と必死に戦う「義人」の幽冥。最後の砦、贄人・繭(チェン)の純粋さにふれ、命をかけて彼を守ろうとするが、神の復活を望む人々との間に衝突がうまれる。さらに、巧妙に仕掛けられた罠に仲間の義人たちがはめられていく。自分のなくした記憶こそが世界を護る鍵を握ると気づいた幽冥は――!? 「今度は、どうか私の手を放さないで」 台湾から日本初上陸!! 四百年の時を超えた純愛ファンタジー!

 

啊......超想臨陣脫逃的啊!!!(這什麼鬼話)可是想想自己不顧一切借到書(在此感謝書主憶函),努力地看完,受到部份朋友的期待(?),還認真地拍照了....這....不打感想不但對不起自己,出門應該會被蓋布袋...
因為當時就看了非常多觀後感,評價真的很極端,基於風險問題,我跟阿三就沒有入手,倒是又合作一人入手一本鳳神醫跟百無禁忌了(我買的是百無,但沒打感想~另外我們最有名的合作是九把刀的殺手&獵命師系列[沒人問你]),總之這樣那樣,居然磨到了已經翻成日文輸出到日本的時候.....因緣際會之下看到書主正要把它收到包包,眼尖的我就這麼破連恥地借了(艸)
至於會借,絕對是想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所以是抱著有點嚴格而且盡量用理智客觀的方式去審視的,但是書是我看的嘛.....無可避免感想一定是從我個人用眼睛用心跟自己的經驗感化出來的(真的是感化wwwww),總而言之,這篇就是單純地誠實剖析但絕沒有包含惡意的感想啦~

前言就廢話這麼多,可見我多害怕進入正題(。´ω`;) 

 

 

頗意外日本出成文庫本,因為《罌籠葬》是很厚的一本書,就分作上下兩冊出版。上冊的封面,就是台灣新版的封面(對有御姊的那個);下冊的封面,就是一翻開這張彩頁了↓

台角其用心,當然包含原本作成拉頁的人物介紹變成不需拉開的一張張彩圖了,很喜歡繪者生動活潑的配色。

 

再翻過來就是目錄了XD總共十弔,以阿嘉來說,只要撐過八弔這本書就是你的,雖然有人一定會想:這不是廢話嗎因為都要看完啦~
BUT!這也就是影射著對我而言,看到九弔才有真正進入這本書的實感啦......(;´Д`)
看到每弔的名稱,「哦哦哦很有古裝中國風哦哦哦優美又很有深度嗚哦哦哦~(p´∀`q★)」(搭配癡漢語調) 絕對有人是這麼想的,BUT!我無法阻止我的李組長(對是我家的)眉頭皺起來......在現場拉起警戒線,此為第一步(喂)

 

在台角有看過試閱,但決定撇開不夠準的回憶仔細從頭開始看,下面是大略的條列式想法(此部分有捏注意)

 

 

 

人物設定我雖不至於淪為喜愛近來言情小說菜市場名之流,但這樣細膩堆砌的名字也一時讓人差點手滑~不過還好再定睛一看就加深印象,倒是綠綠成功被鍾拂梢這三個字拐走了XD(好啦我剛開始也是有被它拐走),混淆到問我這三個字是怎麼唸(XDD好可愛[←這變態]),明明這三個字拆開是很正常簡單的......作者妳贏了OTL
個性的話,幾乎是每個都分配好了,主要人數也是很平均的5,大致是主角(你確定這是類型?)、傲嬌、毒嘴、假聖母、女王之類(某個400年的應該是天然),不過也因為非常平均,5人除了主角其他的配額都太剛好,導致整體的人物描寫上,雖不是只有表面,但也沒有鑿入感,像一面能輕易反射光線的淺潭(←如果照本書的措詞那應該是這樣形容wwwww),像最後發便當的時候, 大家真的猶如書裡某人所說同棋子一般,而這是為了驅動整座劇情軸輪必要的手段.......所以很自然地同某位網友所說,這些配角出場→做一下動作講個台詞→退場的感覺就很明顯了~

 反而在最後的最後(真的很後面),因為是主要軸心的珠罌神的描述就非常引人入勝。

 

 

劇情結構與鋪陳上述後面有說到,大部分角色都為了主要關鍵而領便當,變得前八弔的劇情恍若最後兩弔的犧牲打,縱使最後兩弔實在好看(註:阿嘉算是「結局好就能接受」型的),但前面明明簡單卻看來像是一場苦行(大概1年八個月[?]另外苦行其實是日本網友先說的~wwww)的故事實在鋪太長了啊.....(這也跟用詞遣句有關)而且只為了煙火綻放那一刻(注意,也等同綻放就沒了的這一刻TT),縱使最後的最後(再次強調真的很後面)收得很漂亮,卻也同時對前面沒有小重心的情節感到殘念啊~><某網友有提到,每個無關乎最後煙火的事件之間也不太連貫,像是分散的小短篇,硬要說的話,有連貫感的只有角色彼此的想法跟情感轉變,就是兩者間有一點"分家"了這樣~XD

 

 

類型與用詞遣句大家爭議最多莫過於此~我對中國風題材當然是不拒絕,但前提是看到作者使用這題材,讀者的印象中可能認為內容也是會字字到位,想當然耳我都這麼說了,表示本書並不是這麼一回事~某網友(跟上述的某網友並不是同一位謝謝XD)提出少女武俠看法我覺得甚為貼切,本書自抒情懷、自成一格的用字與格局設定實際上偏獨樹一幟之流派,也就是本書氣氛雖有中國味,但寫法並非也用一貫認知上的(文言MIX白話)方式~如果硬要比較,市面上的古裝言情小說更接近(因為有人說罌籠葬是言情小說....嗯,對,我覺得不是)
所以會造成某些怨念反應不是不能理解~因為懷著一些既定觀念導致閱讀後的事與願違(咦),這種落差也間接造成之後的一些誤解~所以評價會這麼極端到此我自己也總算是釐清了一部分原因~

 

可是我猶記以前年輕時候也看了一些少女武俠,我印象中是沒這麼難吞的啊囧!(在此要跟網路上說好吞的網友釐清一下~因為是換我去看這本書,就會變這樣~OTL我也想要好好吞它啊~)就作者這個算是自定的流派來說,不可置否有很多部份贅言,尤其前八弔我很多地方讀得很不順,要自行腦內精簡轉換過方能服下.....(真的很像吃藥)

 

前面還沒說到有個重點:第一人稱。是的,也許就是這差點被第三人稱拐走的情勢,造成了許多要害暴露。這麼多的東西但全部都是主角一人說的話。以第一人稱來說,這麼大的資訊量,真的很不得了,對部分讀者的潛意識算是不小的混亂跟負擔,同時挾以某部份的贅言,這真的真的真的是不得了啊~(阿嘉默默拭淚)

 

當然不是不好,不過本書讓我感覺到的是──作者說的話是真的。也就是說,想傳達感情跟自己的想法的這點是千真萬確,也成功了;忽略的是,一味傾訴之下不小心忘記折衷、一種作者會對讀者著想的那份將心比心,只把自己想傾訴的東西赤裸裸如罌粟花遍佈原野(不好意思我又來了= =)雖是一種原始的美麗,但導致後人得辛苦收穫耕耘。 嗯,我想這也是為何有人說這不像輕小說的原因之一。我真的覺得有些人說這本是因為什麼中國風還有文言MIX白話(←我前面有說我認為其實這本不是這樣寫的,大家知道就好)──這兩樣絕對不是讓這本,甚至其他小說「不夠輕」的原因,實際上我對輕小說的感覺就是你什麼題材都好,什麼用法都好,但大家可以快樂順暢讀完不用絞盡腦汁不用費計猜疑通體舒爽──就這樣。

作者是自己用自己獨創的方式包裝、堆砌了句子,我想光那段很有名的描述血那裡.....大家應該就知道了吧XD於是這本書就變成了這樣的小說。(YOU KNOW,I KNOW.[喂])


 


 

 

 

打了一堆連我都料想不到的東西,那趕快進入我比較私心的感想XD(這人想快點遠離上面區塊的目的昭然若揭)

先說結局。很多人說啊這不就是個BE嗎~但老實說我真的太愛這個結局了,因為你想,不這樣不然還要怎麼樣~(喂)尤其對撐了八弔,好不容易要得到這本書(精神上的)的我來說,收得好,就好了啊.......(跪)給角色一個解脫,給讀者一個美麗又惆悵的圓滿結局,雖然上面說了一堆想法但絕無包含惡意(這一定要再說一次)的東東,但我闔上這本書的時候,真的沉默了幾秒,眼睛起霧了三秒啊!(真的!!)

同某網友(真的是不同人啦)所言,撐下去!撐下去!撐下去你就贏了~~!我贏了!!!!!(你就知道看完這本書我多~麼百感交集)

 

上面有提到,我跟朋友對珠罌神有多誇讚,不管是跟正太的故事以及個性還有言行。

BUT!(好不容易我用了第三次)為什麼珠罌神你不是男的!!!!!!!看到後兩弔超想仰天狂嘯,為什麼,能讓腹黑黔潤瞬間貼上受屬性的(嗷嗚~乖順忠心部下萌萌是也~),如此強大的、內斂剛直的珠罌神,居然是御姊~!(綠綠:拜託就是御姊才好!)

我想除了烏X曹這對CP外,我最殘念的就是這點了。(靠)
既然說到烏X曹(有夠刻意),超喜歡這對的屬性啊!不但是老夫老妻,還是默默守護的專情無口(毒嘴)老公X有如聖母賢淑溫柔的老婆這種的,雖然最後那個像是羅密歐與茱麗葉的下場.....但還是 超‧萌!(ノ´Д`)ノ

 

沒被畫出來的十殿判官也讓人很喜歡,莫法度,我老了,其實比起5+1人,更喜歡他們~不管是圍雲還是黃翁還是則還是地殿那位,雖然戲份少,但深刻多了~(●´ω`●)

 

至於女角,實在沒有什麼感情,除了可惜不是男的珠罌神,失憶的珠(ㄧㄡ)罌(ㄇㄧㄥˊ)神因為都在恍神也沒FU;傲嬌的鍾拂梢其實也不夠傲,而是多情彆扭的新鮮少女(講法感覺很變態);女王東方睛也不夠女王只是有刻脆弱玻璃心的輕熟女(喂)──這時想起個我很喜歡的,那就是失憶前的塚幽冥!!!!隻身立於血地中猶如一朵孤艷的罌粟花!(抱歉我又來了XDDDD)可惜,阿嘉偏愛角色必滅定律相信有在看讀後感的人一定知道~囧

 

好久沒有這麼自律把這樣的一本書看完,現在人雖老,但與書的戰鬥心(不是讀後感的筆戰謝謝)卻是愈來愈旺盛,深知閱讀之美好後,覺得若不小心忽略某些文字會很可惜(無論是優是劣),罌籠葬在我好好地看完之後其評價在內心是褒大於貶的,主要還是上述提到我屬於結局好就可以不計較的傢伙~XDD雖然很想說期待作者之後的作品啦之類的話,但我還是等到流光森林的下一部作品再去閱讀好了(喂)有鑑於以前被西洋風的人名跟劇情荼毒一陣,我暫時還是會先看點別的再回來。

 

想起有人提到這本跟二屆的鳳神醫之間的糾葛(欸不是),我是覺得,雖然背景都算是有中國風,不過氣氛還有用字差很多,很喜歡罌籠葬的不一定也會很愛鳳神醫這樣,像我就是愛鳳神醫大於罌籠葬,雖然鳳神醫的格局、宗旨、寓意看似是沒有罌籠葬這樣霸氣,但流暢度跟刻劃入微的清新感讓人非常舒服。我自己隨便的形容,就是罌籠葬是梅花、鳳神醫是櫻花這樣的FU~

 

終於到尾聲了,反正一定超過4千字,打稿都沒這麼好進度,我應該要安慰自己這是在先讓自己習慣以後修羅好順利~T3T?
上圖就是隨新版附贈的透明書卡,因為進軍日本而舉辦的活動,搭配網路書店通路+一起購買其他大賞輕小說的話還有送另外的書卡以及書籤,活動據阿魚說是到3月底,而3/31可能鳳神醫2也會出,有需要的朋友趕快動身查消息吧XD
這書卡很美,因為意涵說OK所以我就將它當作閱讀時的書籤了,感謝。看著書卡,珠罌神為神馬你不是男的,一種喜歡美麗事物的乙女心總歸還是浮了出來XDDDD

 

打到這裡,不曉得自己要不要打鳳神醫跟百無的感想(開始自虐),這兩本相較於罌籠葬來說沒有這麼赤裸裸,很好吞,但類型又各有不同了,偷偷說一下,其實竹官的插畫我愈看愈喜歡(羞)

 

打這篇龐大感想前,找了很多中日文感想,我想雖然經過翻譯,但不少日本網友的心得也是與台灣心得頗有意氣相投之處(笑),不過普遍評價都不錯,可惜的是有些自創名詞翻譯過去做了更改(這是不可避免),還有日本讀者興起對台灣的興趣,想看更多台灣大賞作品的翻譯小說,所以雖然是這樣評價兩極的作品,但它成功進軍日本、成為不錯的催化劑,單單就這點其實是值得高興讚許的。

這使我愈來愈期待三屆的作品,因為看到吐維有入圍,內心的喜悅也倍增啊!XD

 

衷心感謝大家看到這裡(如果你真的有從頭一路看到這裡XD),每次打讀後感總是不敢大意,很認真對待我認真看過的每一本書,於是常常一篇下來文字如洪水來襲OTL(實在抱歉)罌籠葬我跟大家一樣都看了好多人的心得,但真的自己看又是另一回事,有的東西就是只有這副身軀有、只有這靈魂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