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56

在社齊高中教公民兼任二年級導師的金宇格下午沒課,遂利用時間整理班上事務,至第八堂結束剛好告一段落。能準時離開讓他鬆了一口氣,畢竟等一下跟人有約。

關機,把一些書面資料放進包包,桌面算是整理一下後,穿起牛仔外套。

鄰排的老師見狀,馬上探出頭來:「宇格要先走囉?」是教音樂的蘇蘭芯。

老師雖然年輕貌美,卻固定一身V領針織衫配窄管褲、酒紅香菇頭,帥氣有型。這種老師風格難得在高中出現,於是在校內私底下造成小騷動,也間接地促進了學生對音樂的熱情。

金宇格頷首,露齒一笑,牽動臉部肌肉,眼角微微下垂,整個人溫和又無害。

「今天跟以前的學生約吃飯。」

蘇蘭芯語帶神秘:「果然備受學生愛戴。那麼,你等等會經過後棟對吧?」

「嗯,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嗎?」他的機車放在學校後面停車場,穿過後棟過去比較方便。

她從自己桌上拿起一個L夾,「想請你幫我拿去練習室,迦芙應該正在那,這是要給她的譜,我還有事情要弄,可以拜託你嗎?」

金宇格點點頭,恍然大悟。「好,我會拿給她,那我先走了,蘇老師加油,明天見。」從蘇蘭芯手上接過L夾,他親切地跟她道別,臉部線條搭著微捲的褐色髮絲非常柔和。

瞬間蘇蘭芯有良心受到譴責的感覺。

老師不愧是女學生口中相傳的社中吉祥物,請他幫個忙居然會讓人小小地於心不忍。

「真是不好意思~謝謝你了,路上小心~」蘇蘭芯目送他的背影消失在辦公室,露出皺眉卻又嘴角上揚的奇怪表情。

真的是……好治癒啊~

 

因為練習室在後棟4樓,從右棟3樓教師辦公室離開的金宇格選擇先上樓,再走空中走廊直接過去,未抵達後棟,零落的樂聲已飄進耳裡,在放學時分的寂寥空間幽幽遊蕩,低迴共鳴。

同時能想見少女獨自一人的姿態。

蕭迦芙是他班上的學生,拉得一手極出色的大提琴,不時在外為校爭光,他前陣子剛批准了她為期近一個月,到國外參加交流活動的公假。這是蘇蘭芯推薦的,除了表演,還能順道與名師學習,如此不可多得的機會他自然樂見其成。

雖然蕭迦芙在校出席時間不算多,但個性寡言沉靜是眾所皆知,完全不主動和班上同學交際,對每個老師也頗為疏遠,連與她較親近的蘇蘭芯也常言「這孩子眼中只有音樂」;更別說總體責任最大的金宇格,他經常感到苦惱。

不過之前校慶促成班上另一位學生于妡濔與團體加深感情,這讓他稍稍舒坦不少;于妡濔也是性情孤僻,但與蕭迦芙不同,是獨善其身型的學生。

他相信既然妡濔能改變自己融入團體,那迦芙應該也可以體會到與人相處的美好……

金宇格一直覺得,她有種超越年齡的淡泊。假設在班級活動參與上,原先的妡濔是「旁觀者」的話,那麼迦芙就是「局外人」。

越靠近練習室,低鳴的提琴聲越分明,進而緩緩流向他;弓弦重重交集下,音符一絲一縷織成曲調、化為樂章,到此居然像是朝他鋪天蓋地而來,他身體淹入無形的琴聲洪流,在練習室門前就這樣停住腳步,佇立著,不自覺任由其浸淫自己。

水流忽慢忽快,時而淺至腳踝又深得滅頂,好似幾日的潮汐被濃縮,眨眼間瞬息萬變。

從未在這種時間地點下聽她拉大提琴,竟有種不知身在何處之感,彷彿全身只剩聽覺,而這就是全部。

很……好聽,很震撼,很……不容許打擾,他也私心不想打擾。於是就這麼呆呆隔著一道門,在走廊聽她奏完。直到這曲結束,五分鐘已過去。

雖然靈魂殘留餘韻,還是立刻想起要把任務完成,就在右手舉起,快敲在門板上的瞬間,門驀地開了。

「老師,什麼事?」蕭迦芙清澈的雙眸登時出現在眼前。

金宇格傻住,對她似乎早知道有人站在門外而感到驚訝,同時「偷聽」被抓包的尷尬,讓他當下說不出話。

蕭迦芙那一頭過肩黑髮被撩起一層束起來,顯得秀氣又俐落;白襯衫與深藍百褶裙,還有及膝黑襪加皮鞋,整個人就是個普通的高中女生。只不過她百褶裙的長度也及膝,這種打扮現在在高中已不多見,那樣立著,望去十分沉穩保守,使她像一塊黑曜石,渾身似有特殊氣場。

「迦芙,是、是這樣,蘇老師託我把譜給妳。」急著開口竟有些結巴,他連忙拿出L夾。

「老師謝謝。」她伸出雙手收下,點了點頭。

「那、那個……妳剛剛拉的是……」

「摩西變奏曲。」

金宇格也不知道自己為何突然緊張起來,他發現在這種情況下居然很難直視蕭迦芙的雙眼。

「很、很好聽……我覺得很好聽!」他誠懇表達他的感動,因為毫不隱瞞,所以情緒明顯起伏了起來。

聽見班導的激賞,她眼波不興,但依然禮貌地道:「謝謝,很高興。」

金宇格愕然,他實在是看不出來她哪邊有「很高興」……不免有些挫敗。

「嗯……不要練太晚,老師先走了。」轉身過去,雖然氣餒,頓了頓,還是回頭對蕭迦芙道:「加油啊!」

「是,老師再見。」

……至少她不是相應不理。

揮了揮手,金宇格朝原路折返,下樓離去。

 

身後,琴聲再起。

──[3]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