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感謝PTT輕小版的y7mp66發起<台灣小說獎學金活動>,我成功申請到了白色世紀2。

至於為什麼會申請這本書(還是第二集),這是因為我在高雄市總圖借了第一集,後來推薦了第二集,卻以「有相同類型,不購」的理由回覆我.....

但明明高雄市所有圖書館都沒有第二集(所以我才會推薦啊TT),完全不曉得審核標準是什麼,斷頭、斷尾、中間缺的很難補齊,百萬藏書計畫應該不只是多,更要有補齊的決心.....

好在絕望之際Y大有這個活動,讓我得以看到第二集Q口Q這本書之後也會找個方法讓高雄市圖書館收留它,讓更多人可以借到第二集看。(雖然現在高市圖書館只接受捐錢呵呵=  =但姑且一試)

第一集的感想請點這
第二集的途中筆記請點這
當初簡單打在噗浪上,就稍微搬運連結過來,本篇主要是第二集的心得,但也會提到第一集。(說來說去就是雖然第一集感想打過了,但這篇還是會兩本一起談wwwwww)

白色世紀2.jpg

作者:余卓軒
繪者:Krenz
出版社:台灣角川

簡介:

本書為第二屆台灣角川輕小說大賞銀賞得主余卓軒的全新作品(全3冊)。
將奇幻風格融入現實世界與科幻元素,
敘述人類在一場詭異的地球冰雪化大災難下,
將如何求生與尋找希望的過程。

(第一集)一顆離奇墜落太平洋的神祕隕石,使地球在數世紀以來始終陷入長期嚴寒。
而在冰封大地與灰暗天空下魔物四處橫行無忌,殘存的人類要如何在絕境中求生,並找出延續文明的希望……?
陽光,是否真的能護佑人類?

(第二集)聯合部隊的任務失敗,加上瓦伊特蒙遭到魔物攻入,使人類又將失去安居之所。因此他們只得步上未知的遷徙之旅。
但沿途上所遇到的種種磨難,卻迫使他們必須去面對更為險惡的困境,與某個不得不為的抉擇!
在這項抉擇下,即將面臨的是分崩離析的人心與環境的殘酷考驗……
俊、艾伊思塔、雨寒、凡爾薩及亞閻他們,又將在這片冰封大地之中迎接什麼樣的命運?

(簡介來自角川官網,照片我拍的)

 

老實說我很喜歡白色世紀的設計,雷射封面我不討厭,覺得比起有內頁插畫,一張真正漂亮的封面就足夠了。(而白色世界畫了兩張!)
我好喜歡這個繪者的圖
第一集封面雨寒,第二集艾伊思塔(裡封面則是俊美人>///<)俊左邊應該是紅狐,其他就不知道了....

 

以下有捏有腐有主觀有文組不專業,爆字數注意。

 

第一集會有點難啃是因為作者說了很多設定,將地底文明鉅細靡遺,結果第二集通通再見,全在雪地,一口氣爽快許多XDDDD(我不是個很能吃龐大設定的讀者QQ)
甚至也能說踏足的地方變大了,不再只是專注一部分,就能大致掌握作品的背景不必一直猜疑。

第一集是地底內鬥,第二集是雪地內鬥wwwwwwwwwwwwwwwwwwww我都快以為我在看雪地版宮廷戲,標題<白色世紀之呂后PK貞德>
因為作者是從多個角色視點構成整部作品的,所以就先以這個來個別說點感想。

 

 

離焱線X拂羽線
離焱是離群索居孤獨一匹狼凡爾薩的雪靈,拂雨是女長老雨寒的雪靈。
想不到會在白色世紀看到愛欲糾葛,我原本以為我會看到少年漫畫的曖昧,或者好萊塢災難爽片那種的最後擁抱KISS,結果根本就成為導火線啊!XDDDDDD
雨寒該怎麼說啊,如果在宮廷戲我可能還會喜歡她,因為宮內還算是個可以生存的環境,但這是雪地耶,身為長老居然控制不了嫉妒,催眠自己是理智驅使,聽從武官(?)讒言,害死陀文莎(縛靈師,大概像巫師一樣的存在)
第一集的時候因為雨寒的懦弱無言,第二集期待她成長卻長錯方向,一時跟艾伊思塔擁抱還以為會洗白,是我想得太好了XD
雨寒的唯一優點大概是她雪靈的能力很強,一群鴿子飛散開來,可以治療傷害(沒記錯的話這能力第一集前面還沒有覺醒咧),除此之外就,嗯,那把刀不知是拿來幹嘛。(還是我沒看清楚XD)

凡爾薩,雪靈是兩隻狗(?),我期待的是孤高的熟男角色,但在這部作品,這種角色不是影薄、便當,就是黑化,我不期待了wwwwwwww
這男人典型的長不大,情緒陰晴不定、易惱羞、口氣衝,要不是作者把他疑心病+嘲諷能力用在適當的地方,不然好感度會更低吧XD
恐怖的是有雨寒這種女人以為自己是特別的,可以改變他(結果發現對方有炮友就壞掉了。)
若是在現代,他們應該會在房子裡互砍然後一起上社會新聞。

我最後看到BOSS透過陀文莎的感應體質附身,跟過來要遷滅雨寒組的時候,簡直快笑死,真的太蠢了這個,UCCU啊現世報XDDDDD(可惜日本組要一起陪葬嗎TT)

一個小妹妹誤以為自己是正宮,為了報復男友(其實凡爾薩根本不是她男友,兩人只是有點曖昧)、抒發自己的不快,利用長老職權折磨凡爾薩的炮友陀文莎= =而且覺得自己真正稱王了,殊不知最親的武官紅狐暗中布局掌握實權,在後面發現雨寒獨斷,企圖反撲奪位。

凡爾薩&陀文莎的H是第二集一個亮點(喂),不過作者寫得很唯美隱晦,所以不算R18

 

宇蝕線X芬瀾線

我最喜歡的CP,亞閻X艾伊思塔,前者是經典韓劇男主,又聰明又強又冷酷,但是是個老婆控,眼裡只有老婆。會說出「我們兩個一起去歐洲大陸就好。」&「我的職責是保護妳。」這種偶像劇台詞的人。
宇蝕是暗靈,很危險會波及他人性命,所以亞閻藉由鍛鍊控制,基本上不使用,都用雙刀武器。曾經是研究院的首席,頭腦好身材好,真是太恐怖了。
戲份其實不多,但卻是我最喜歡的角色(比艾伊思塔還喜歡),他其實才是本作最正常的人(?)
第一集一路陪著艾伊思塔找到恆光之劍(不要問我是什麼我也不知道總之是個可以發光驅離怪物的東西但它只有每天中午可以發動),第二集暗中替大家開路、保護老婆、幫老婆拿回恆光之劍(獨自殺進雨寒組真是太帥了嗚嗚嗚可以配兩碗飯)
但中途有被亞煌亞閻兄弟CP打到,因為哥哥足以影響弟弟的暗靈發作(不過亞閻表示艾伊思塔可以讓他內心平靜安穩)
亞閻雖然說過不喜歡小孩,但若是艾伊思塔生了,他一定是笨蛋爸爸類型。

艾伊思塔,雪靈是芬瀾,武器是兩條鎖鏈。(最後鎖鏈為了穩定民心一個個解開平分了)芬瀾是水性最強的雪靈,所以她也是發現怪物增生裝置的人,跟居民感情很好,博愛性格,堅定的感性,被老公亞閻揶揄是聖女貞德wwwwwwwww
也因為如此,我不是非常喜歡艾伊思塔,只是她戲分重又負責了熱血開聖光時刻,討厭不起來。
對居民說的「我不會拋棄你們」讓我很出戲,就是為了要帶出之後居民聯手抗敵的大團結,而且她不只運氣好遇到好老公、恆光之劍、爸媽有留給她神器(?),連便當都很難領,要是最後作者說她得了神力,變成露西救世主,我也不意外。

 

潾霜線

潾霜是俊的雪靈,原本說是沒有形體,第二集確定為燕子,可以飛速斬殺敵人。
男作者寫的薔薇CP好像都BE不然就虐死妳,好的我已經不奢望俊會活下來了,請好好跟路凱一起坐在旁邊吃便當吧,不然責任重大身痕累累看了也是不開心TT
俊倖存之後一直在想路凱的事情,連路凱跟艾伊思塔兩小無猜(?)都一清二楚,要是別的作者,或許還會派個新角色來安慰俊(新CP的意思),但這是白色世紀耶~下一秒忽然便當都不神奇(攤手)

 

絢痕線

琴的雪靈跟亞閻的一樣都是暗靈,所以亞閻有偷偷教她怎麼控制,她是在大家族裡面地位低的丫環屬性,所以討厭艾伊思塔也是理所當然,最後不要變成三角關係就好了= =
不曉得是什麼樣的角色定位,因為這個人生命力也超強,所以我想她第三集或許會做出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

 

瀲芒線

兄妹情深。日本組的一條支線,我才剛要覺得萌耶,哥哥被BOSS餵了好大一個便當= =
妹妹九死一生,可能有什麼安排,是說這樣看下來,女性生存機率比較高(?)
日本組的特殊生活方式我很喜歡,應該說瓦伊特蒙太那個了wwwwwww

 

其他角色

韓德,必須是韓德。無口屬性,但卻是艾伊思塔組倚重的對象,可惜最後那個應該是便當了吧QQ
角色很多,但作者已經有挑幾個重要角色寫了,這些人變得很龍套,很可惜,他們分配不到多一點的台詞鮮活劇情,也得不到明確的個性。(有的有,但很快就忘了QQ)
幾個厲害的不是便當就是成為紅狐的傀儡,顯得非常腦包.....明明奔靈者是難得能學習識字的人= =
也顯得紅狐並不算真正的心機王XD剛好聰明的人都不在雨寒組哈哈哈哈哈(紅狐雖然說帶了年輕力壯的人,但終究都是一些他可以掌控也聽話的棋子)
紅狐一開始是很有道理啦,但最後淪為自圓其說的直銷大師,不能給他十個便當嗎作者?

 


 

有人覺得多個視角很混亂,我自己看了覺得很OK,因為雖然多視角,然而全都是第三人稱,作者也有註明這橋段是以誰為主,所以作者描繪的一切能在腦海呈現。
作法很扎實,穩定鋪哏,所以該爆的時候都有好好爆炸,合情合理,而不是為爆而爆,亂爆一通。因為細膩呈現這個白色世紀,也沒有過多刻意賣腐賣萌沙必死,所以它不是輕小,它有奇幻與科幻,雪地資料做得很足。

我個人是希望既然都不是輕小了,愛欲糾葛(?)也都出來了,那麼更成人更爾虞我詐的心理戰也是可以的,可以更增加刺激感,畢竟緊張刺激的營造不是靠發便當或幾個村民抗議就可以解決的,發龍套便當到最後我都有點麻木,便當詐欺也是一度讓我覺得乾脆通通再見好了XD
(啊但是我很喜歡最後BOSS的出場方式!)

白色世紀雖然不是輕小,但第二集比一般輕小閱讀更順暢,用字也不艱澀難懂,不用得一直解決有些作者硬丟出來的化工餌食,然後看著倉促開掛的結尾而惋惜。我很喜歡白色世紀打造出來的意念,小說不是只有娛樂,為娛樂而娛樂有時並非真正的娛樂,我始終相信寓教於樂這四個字。

作為一個普通讀者,說歸說還是會陷入一些俗氣(自打嘴巴)的煩惱,想要作者多一點粉紅、有趣、爽快....但白色世紀現在已經呈現一股寧靜的靄靄白雪的感覺了。(然後底下是白島與它的好朋友蠢蠢欲動XD)
......我會有這種希望,是因為作者自己先寫了粉紅跟修羅場嘛!XD前提!這要寫得好看好吃又自然才會讓讀者有這種想法!這是重點!(再多一點點就好,一點點,以不反客為主蓋過劇情發展的情形下)
刻意又難吃的一律敬謝不敏。

不過雨寒那種變化我很討厭,可是很有層次我說真的。只是她的變化可以不用再多了XDDD(喂)

說了這麼多,這部作品最大的問題是他真的會出第三集嗎?
且第三集就完結了,會不會就這麼斷尾?
加上之前貓橘事件讓我擔心受怕的。幸好作者臉書說現在正在寫,就看角川要不要出了(?)

 

這篇暫時先這樣,想到什麼再補充。

arrow
arrow

    CS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