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當舖.jpg

(以我朋友說透視很棒的第三集封面當代表)

作者:千川
繪者:Ooi Choon Liang
出版社:尖端

簡介:

當鋪,以舊物質押金錢;
當舖,幫回憶找一個窩。
(所以是哪個鋪XD?連我自己在噗浪的感想也打成金字旁)

萬物皆有靈。
或許很多人都有過這種感受──你曾有一樣自己很寶貝的東西,可能是父親給的一支老舊鋼筆,可能是一把用了很久的鈍菜刀,或者是一個按鍵感應不靈的鍵盤。就算你最後把它換了,可換新之後卻往往覺得,根本沒有舊的好用。
即便它又破又爛,即便它很廉價,即便其他人不屑一顧。
還是覺得,自己用順手的東西,才是最棒的。它就好像一個認識許久的老拍檔,彷彿這件東西是活的一樣,如果它真的是活的該有多好──
你是對的,它就是活的。
就如上帝創造了人,而你創造了「他」。

靜僻的街角,佇立著一間名為「茶飯屋」的當舖。
它不販售餐點、不質押物品,只寄宿著陪伴你走過燦爛時光的老夥伴。
等待珍惜他的人,再給他一個家……

(封面&簡介來自尖端)

噗浪原文(2016/02/252016/08/072016/12/30)

(先上第一集感想)
據說是翼想本系列有史以來銷量最好的系列,對我來說我是第一眼深深被封面風格吸引,這個著重背景,有點繪本感的真的很迷人,如果內文也跟封面相互輝映那更好,不過人生就是有那一點點的可惜。

賣得好那是當然的,封面+設計真的很美,光看整本書都很有質感,而且才5本喔~感覺是個很好下手的作品,不過有鑒於我被尖端引爆(?)很多次,當然不可能直接買回家^^這時候最喜歡圖書館了!因為有人預約所以不得不先把風水最後一集暫時擱著,來處理這一本.....

翻開瞬間其實是嚇一跳,這字數大小跟天地距離,到底整本字數是多少呢呵呵......不得不讓人覺得灌水,尤其在看過精緻良心排版的台角之後,這種的不讓人懷疑才奇怪。

第一人稱,剛開始很好看,就是奇幻日常,溫水般好飲用,看久了就發現作者的用詞每每像隔了一層薄紗,企圖美化然而一直搔不到癢處。

要說說教也不是,矯情也不是,非常濃的教科書樣板結論與教化人心金句,起初那一兩句還算畫龍點睛,多了就乏味了,淪為高中生優美作文範例,和日常案件配在一起真是老套普通的最高境界。
也不是貶,畢竟物靈設定還不錯,但這終究已有前例在先;日常也不是不好(我自己也會寫日常系),只是案件多半都在男女情懷打轉,那我寧可看物靈百科(老實說物靈的過往有趣多了)

看到後半,作者露出馬腳,用語太過二次元與中國式,角色行為情緒轉變不夠自然,主角很多自言自語,但他不是李白杜甫呀,所以我看著看著開始在忍耐一些東西了....最可惜莫過於與封面的落差,如果內文也像封面一樣晴朗炫目,充滿異國的瑰麗奇幻風情就好了(我忽然想到翠星以及碎形)

幸好他沒說他是推理小說,不然我會爆炸wwwwwwwwwwwwww案件的處理太淺了,也沒有馬修系列的幽默,時光當鋪的幽默看到最後太刻意了完全笑不出來,文筆在標準值內,可是無奈作文感太重,我無法完全投入...(同樣非台灣作者,風水還比較好笑也比較觸動人心)

一直淡定、違和......

形容詞不時重複....

看完了,普通。後記作者說自己寫的是治癒系,朋友說他是暗黑系,而我則覺得這本兩邊都不是。就是普通。(不是批評,就是單純直接的感想)


 

(這是第二集感想)灌水痕跡也太嚴重......每個靈都要出來找存在感+聊天,祝泉等男主牽車出來出發等到都要睡著了吧!!!!!(居然讓他等了11頁,太誇張  )
然後前女友&祝泉的出現完全就是要釣腐女,男主一下子變總受,真是好棒棒的翼想本  (PS.這書系是女性向,但女性向不等於薔薇,你懂的)

近來好像一些書都沒聽過過猶不及這四個字。

一些想法也很詭異,胸前戴著鑰匙會被誤會是失智症,這是幾年前的哏了......啊是不會把項鍊塞到衣服裡喔.......
還有寧願騎單車跟祝泉,也不願意搭小黃,說怕被認為是跟蹤....啊你騎單車跟這麼緊嚇到路人不是更容易被指指點點嗎......

我這才看到P74,你就知道灌水的可怕,馬修看到P74都已經訪問完幾個嫌疑者了wwwwwwwwwwwwwwwwwwwww

這次一本說了一個故事,最詭異的是跟前女友最後的互動...
短短的番外篇比較好看......

然後日本中國網路慣用語直接搬過來用的問題還是一樣....


 

(這是剩下三集感想)感謝永安分館通閱速度,讓我可以看到媲美新書的剩下三本QVQ
3是盲人占卜師故事、4是天才少年的復仇、5是主角家庭剖析,全部最好看的是最後一集....也是作者說沒有給編輯大綱的一集。
有的作者就是弄大綱反而會被侷限在框架中,施展不開手腳。
不過這套書看完,最好的依然是插畫。再度覺得推理真的很難寫,不小心就變成犯人自白為讀者耐心講解原因= =(這之前還要傲嬌說沒什麼好講的)
直接把水玉寫出來我整個被嚇到,這是故意的還是沒有修改啊....
還有飲食場面太過度了,我自己都怕寫得這麼喧賓奪主...尤其主角也不是餐飲業....總之沒有因為外觀質感好就入手真是萬幸。(按著胸口)

媽呀官方字數限制加寬之後這噗頭看起來很嚇人!!XDDDDD

arrow
arrow

    CS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