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髮的蜻蜓姬.jpg

作者:墨熊
繪者:DomotoLain
出版社:台灣角川

簡介:2012台灣角川輕小說大賞金賞!
描述一名會吐出蛋(草莓口味)少女,破解一場顛覆世界的陰謀!!
倒楣、遲鈍的女孩‧蘇爾被蟲族捕獲,改造成類昆蟲生物「蜻蜓姬」。
陷入如此悲慘境界的她,那沒救的少根筋性格依然如故。
不僅沒失意,還以蜻蜓姬獨有的特徵拍攝寫真集為生。
如今,為了新寫真集的拍攝作業,她搭上豪華火車,以愉快的心情展開旅途。
看似詭異卻順遂的新人生,卻在遇到強國的統治者‧瑪瑪蘭公主後,
陷入空前危機——

官方評語:本作為2012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金賞得獎作。描述蜻蜓姬的逃亡大冒險。
作者敘述方式精準有力,詼諧突出,在眾多參賽作品中獨樹一格。
架空世界設定廣大別致,角色多而不亂,主角蜻蜓姬別有特色、個性討喜。
憑著獨特創意與妙趣橫生的情節,成為評審共同推薦的本屆最優秀作品。

(文字來自角川介紹頁,圖片是我拍的,本書是從圖書館借閱)

本來這感想只想打在噗浪上(噗浪已經有一些輕小說感想),鑑於噗浪感想日後找尋不易(而且兩年前的要大海撈針了),同時替接下來的白色世紀2感想預熱,所以蜻蜓姬打了久違的部落格讀後感。
果然部落格打法雖有統一性,但光圖片簡介什麼的就需要一點時間處理了,內文也會不自覺地整理流暢,不能像噗浪那樣tag一下就可以開始直覺反應,想到什麼打什麼wwwwww

我就實話實說這本書原本沒要這時候借來看的,是因為貓橘事件加快了我補角川得獎作的速度。

啊,在繼續閱讀插入之前趕快說一下照片,如果有在圖書館借輕小的人應該會知道,借過來的書約五成以上彩頁會被割掉(我更早之前看的貓橘的翡翠的香料師,就是因為被割掉導致後面內頁脫落)
這跟以前我們在租書店租少女漫畫,有些畫面會不見是一樣道理,但其實這些紙片你割了,幾年後也是不知跑哪去,所以拜託不要手賤,畢竟書也不是你的。
鼓山分館想到了這招,就是直接寫名字XD而且接縫地方都貼了一層膠帶固定(我可能拍得不是很清楚),我會說我很愛這招嗎?這就跟我們以前在原子筆貼姓名貼紙相同XD

感謝鼓山分館的用心。

以下有捏注意,有主觀部分注意。

 

我遲遲沒看這本書,是曾看到有人說作者出現率太高,也就是說書人模式。

但實際看了之後覺得這點還好,我是可以接受,因為還有我比較雷的點XDDDDD

中國用語真的很多,是的,因為作者中國人。但劇情後面其實已經頗中二了,加上這用語,我就出戲了,偏偏是在重要最終戰的部分。
這BOSS出現得很突然、最後馬上塞了一堆天之眷族的設定給讀者,然後立刻打戲,女主開掛,%%%(這是打架的聲音,不要誤會),然後就打贏了,直接後日談,結局告訴大家這一切都是刻意,沒有巧合喔啾咪。

在我已經習慣前面塞了一堆設定跟忽然拋出來卻沒解釋的自創名詞時,最後BOSS忽然又亂塞到讀者嘴裡真的有點,呃,不禮貌?至少我對這BOSS沒有產生什麼感情,也不覺得外貌反差好棒棒,我記得他說話很會得罪人而且很露骨。
總之就是出來被打的。

若要說本書我喜歡的角色,可能是庫庫爾?因為他是所有角色裡面說話最不帶有作者氣質的人。(先不論他跟公主的床上關係)至於那個萌多不算。除此之外的角色們說話就像是作者一人分飾好幾角,這就是為何說書人旁白沒太影響我的原因,因為整本書都作者自演(咦?)

蕾雅有不少戲份,我也滿喜歡的,「大神在上」看了好幾次也慢慢習慣wwwwwwww直到她跟路人角色搞百合wwwwwwwwwwww那種把蕾雅一路上的努力全靠一段百合毀了的感覺,難以忘懷。

女主蘇爾就,不曉得她要幹嘛(嗯?!),莫名被安排去觸發事件的設定其實滿不錯,讓人同情...若有更多更深刻的蘇爾的鋪陳就好了,畢竟她是主角。

劇情中規中矩,文筆不差,至少看的時候沒有挑錯字,就平順地看完才發感想(如果劇情&文筆&邏輯有問題,我大概看到十幾頁就會在噗浪崩潰了)

除了最終戰。好像可以看出作者很趕,所有真相幾乎由庫庫爾&BOSS用說的,一貫的BOSS話多設定。這反派的性格也非常不穩定,才剛要稱讚他聰明,馬上做一堆蠢事,中二態度愛惱羞,愛大喊大叫,造成虛弱的結尾。

這本書得了金賞,翡翠的香料師得了銀賞,我自己的感覺是,要不這兩本都金賞,不然都銀賞。
平平都有獵奇部分也有世界觀、獨特設定,只是一個男性,一個偏女性,不至於非得分上下不可。

真要私心分喜愛度,那就是翡翠勝出,我到現在都還會回想翡翠提到的姊妹情、生涯規劃(?),那些細膩的香料操作。
噗浪的翡翠的香料師感想請點我。

本書的續集(?)黃龍天空,圖書館也有進,擇日再借。

說一下插畫,彩頁還可以,黑白就....若說輕小賣插圖,那插圖至少要夠強,不然我們也可以不用內頁插圖,不用勉強。

最後,我以為我感想打不到五百字,結果一千了....痞客邦後台編輯器字很小,讓人產生字數少的錯覺

arrow
arrow

    CS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