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泰瑞喬治(Terry George)
演員:【瞞天過海】唐其鐸(Don Cheadle)、蘇菲歐克妮多(Sophie Okonedo)、【為你鍾情】華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潮浪王子】尼克諾特(Nick Nolte) 

詳細電影介紹請按我 

地理課看的一部關於種族屠殺的真人真事改編電影。
因為剛好有充裕的時間,所以親愛的阿卿老師讓我們看了這部XD 
我跟同學說過,若是要我去華納威秀看電影,蜘蛛人3跟盧安達飯店,我會選盧安達,無庸置疑。 

之前在電影雜誌上看到這部的介紹之後,就一直很想看,終於讓我有機會目睹了~~(笑) 

﹝內有大量劇情透析,請慎入﹞ 故事描述,非洲盧安達分為兩種人,胡圖人跟圖西人。在比利時殖民當地的時候,胡圖人受到較好的待遇,而圖西人受盡打壓;但是比利時人離開盧安達的時候,卻將政權交給圖西人,使胡圖人大為光火,認為受辱,激起一股憤恨情懷,組織軍隊企圖反抗圖西政府,於是展開一連串無法收拾的屠殺行動,要把圖西人全數殲滅。 

電影一開始,畫面就帶到主角身上,身為飯店經理,妻子還是圖西人,他能做的就只有在這種時期努力結交外國政要人士,以便到時發生了什麼意外,能夠保全自己的家人。 


但是到了胡圖人展開行動的時候,政要人士逃到最高級的飯店,不把一個黑人飯店經理當作一回事。


我想很多人都對於其中一段拿錢救自己家人卻不顧多年鄰居的主角感到不屑,但是,那時候,主角也就只能拿出那樣的金額,反過來想,難道要他救鄰居而不顧家人? 


這種時間點,任何一個人,再多的努力,都只想先保護好自己的家人,難道不是嗎?
這是很正常的事情,尤其保羅最後還是救了全部的人,帶他們到飯店安置,接受聯合國的保護。
這個橋段,就是反映真實的一個序幕。
要是以濃厚商業片來說,主角一定會發揮那簡直是聖人的大愛,不顧一切什麼的離奇拯救全部的人。但,我們只是人,活生生的人,你不可否認這部電影就是如此忠實呈現。 


接著,只是在一個飯店,卻看盡了社會的癥結,首次只帶走白人的震撼,原本出自比利時航空總裁(因其飯店是其下企業之一)的一份心意,卻招來法國軍隊的殘酷對待,在場被帶走的白人旅客,其實也莫不感到羞愧! 無助與雨中的哀傷,生命的不確定感,如此血淋淋的,給了我們一個當頭棒喝!

 此時的保羅,已經逼近崩潰邊緣,聯合國薄弱的保護,並不能完全擔保他們的安全,尤其保羅飯店中,盡是受到驚嚇的圖西人。


 第二次是保羅告訴有和權要人士往來的人們,請他們打通誠懇感人的電話,要讓白人為自己的行為覺得羞慚,果然奏效,陸續有人拿到簽證,當然包含保羅一家。但保羅至此,已經是放不下剩下的無依難民,卡車駛離的剎那,馬上下車留在飯店,卻沒料到,背叛的飯店人員通知胡圖民兵,消息經由廣播傳遍整個盧安達,頓時卡車遭到襲擊,一行人又回到飯店避難。 

開始了一段艱辛的日子,這段時期,大家提心吊膽,同時建立患難之情。


我特別要說保羅夫婦之間深厚的感情,一家人僅僅相依的畫面,雖然平凡,卻是強烈得真摯。
沒有過多矯飾,透過真心的對話,讓看的人真的是感動萬分。 


而最後他們也成功抵達圖西陣線後方,被圖西人保護,保羅一家更是找到了存活的姪女,那種歡欣的情感,也為這部電影帶來了一個段落。


我還蠻喜歡它的結尾的,因為主角既然是保羅為主,那麼,就應該到保羅一家順利獲救並且團圓這裡結束。
這也代表這不單單是一部平舖直述盧安達屠殺的電影,更多的是我們從保羅眼中見到的一切,由他,來告訴我們這些觀眾。 



其實直到現在我還是忘不了有一幕保羅凌晨載著補給品從河邊要回飯店的時候,濃霧之中,突然車子一陣顛簸,保羅還以為開出去路邊,車子一陣劇烈搖晃,保羅被晃出車外,爬起身才在清晨的霧中漸漸看清,河邊路上,一具又一具,橫屍遍野,怵目驚心,車子就是因為輾過那些屍體所以才顛簸的。
我那時候,看了眼眶泛紅。
為什麼可以憑藉著那股仇恨,讓這些無辜生命付出代價?
失去理智的行為,人類,什麼事都做得出來!
不只是胡圖人,我們也看到白人種族歧視,可能遠比真實屠殺還要令人痛徹心扉!
如此自稱文明的歐洲社會,實際上卻是戴了平等的面具而已,而和大剌剌表達怨怒的胡圖人相比,究竟差別在哪裡呢? 

即使最後屠殺結束,死了成千上萬人,但是,電影留給我們的,可能還有更多東西值得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